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科科研 > 重点学科
校十三五重点学科—护理学

扬州大学护理学科是校级“十二五”、“十三五”重点学科,2011年获得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,2015年依托中西医结合博士点设置中西医结合护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,2017年获得护理专业硕士学位点。

一、定位与目标

定位:省内前列、国内知名、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。

目标: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,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护理人才;形成特色鲜明的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;搭建医教协同、多学科交叉融合、具有新医科特色的创新发展平台;强化国际交流合作,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护理人才。

二、优势与特色

1.学科发展历史悠久,人文底蕴积淀深厚

本学科起源于1950年苏北卫生学校;1951年与上海市私立惠生高级助产职业学校合并,发展历史悠久。同时依托综合性大学深厚的人文社会学科底蕴和多学科优势,为护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大资源和必要支撑。

2.办学彰显国际特色,博采众长助力发展

与国外护理院校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合作,举办国际学术会议,加强科学研究,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国际化进程。

3.搭建学科交叉平台,学科融合创新发展

逐渐形成一支结构合理、团队协作、学科交叉、思维创新的科研团队,研究特色鲜明,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。

4.应对老龄社会需求,完善健康服务体系

依托江苏省康养产业校企战略基地,加强专业化、创新性养老项目研发及服务团队建设。推进医养融合发展,发挥高校在健康服务领域的重要引领作用。

三、人才培养目标

培养适应卫生保健事业发展,满足现代护理发展需要,热爱护理专业,具备良好专业价值观、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,护理学及医学理论、知识和技能扎实,能从事护理实践、教育、管理以及研究的创新型护理专业高层次专门人才。

四、学科方向设置

不断凝练学科研究方向,以健康需求为导向,紧紧围绕影响人民身心健康的重大疾患,形成3个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:社区老年护理、慢性病护理与管理、临床护理。

五、国内外影响

1.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推动专业建设不断发展

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,2018、2019、2021年中国软科学科排名位列前50%。

2.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,提高学科影响力

拥有江苏省“333”人才1名,江苏省“六大高峰”人才1名,江苏省研究生教指委委员1名,对学术声誉的提高起到重要影响作用。

3.以国际交流合作为契机,提高学科国际声誉

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、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、英国赫尔大学、日本长野县看护大学、香港理工大学、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项目,提高国际影响力。



地址:江苏省扬州市江阳中路136号 邮编:225009
电话(TEL):86-0514-82053853 邮箱(E-mail):hlggws@yzu.edu.cn
Copyright © 2021扬州大学护理学院·公共卫生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.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